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無妄之災


圖片:http://www.abc.net.au
日前香港新界半夜發生交通意外:

一名少年昨凌晨疑偷取父親私家車後,約同3名少年男女一同遊車河,並將車匙交給15歲無駕駛執照的少年駕大膽車,豈料於大埔新娘潭黑夜飛馳時失事,車頭狂撞路邊燈柱,駕車少年頭部重傷命危,3男女乘客亦受傷....(新報新聞)

這些事情,外國發生得更為頻繁,因為每個家庭都起碼有一輛汽車,多數父母都是車匙隨便放,有些更會在空曠地方讓未足法定年齡的子女開車玩玩----如果你的房屋佔地幾萬尺,在自己的屬地上更是「無王管」----更助長了「開大膽車」的風氣。

現在很多車都是自動波,好像只是踩油和扭扭駕駛盤這麼簡單,青少年都在電腦遊戲上開模擬車開慣了,真實和虛幻都分不清,以為自己未有車牌,轉彎抹角的駕駛技術已經很高超。殊不知道玩電腦遊戲Game Over可以再來,現實之中卻沒有這個機會!


上個月,本市就有一宗:四個人由15歲到38歲,潛入一個住宅扒竊,順手拿了屋主的車匙,開走了人家的汽車----由那15歲少年開車,在路上過了對面行車線,與一輛迎頭而來的汽車相撞。對面的是一輛1000c.c. 級的小車,司機是一個老伯,他們開的是3000c.c.級的大車 ,結果老伯被撞死,他們四人受傷。

所以在外國開車,要打醒十二分精神,自己小心還未夠,要時刻留意有這些瘟神。汽車在他們手上 ,就是殺人的利器。

澳洲人做事很事事但但,以我住的昆士蘭州而言,有些人自己修車改車,或找輛老爺車修修補補就開上路,水準沒有管制,舊車續牌也不需要驗車紙。有些人根本不續牌(所以沒有保險),有些人沒有車牌、扣滿分或犯規停牌,照樣開車。報紙不只一次報道,記者旁聽一個庭上被即時停牌的案件,跟著被告出來,目睹那人施施然到停車場取車,自己開走,視法律於無物!

或者你會問,路上遇到警察怎麼辦?答案當然是「遇到先算」!

在澳洲,很少會遇到路上的警察查閱你的車牌,或檢查你的汽車登記行車證。寬鬆執法的結果,就造成現在的情況。

我以前服務的報社,有幾輛公司車。其中有幾輛是給外勤人員長年使用,包括開回家。有次我要出外採訪,我的採訪車入廠,於是借另一輛公司車來用。我發覺擋風玻璃上的行車證是三年前的,大驚之下問那澳洲肥佬「車主」。

原來公司每年在運輸署換了行車證,交了給他,但他闊佬懶理,丟在錶板下的儲物格就算,沒有依法貼在玻璃上,如是者已經三年,也沒有給警察 charge 過。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6 則留言:

  1. NSW 今年開始、連行車證都不用貼、揸大胆車者更加肆無忌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市抄違例泊車的牌,也不用走近看行車證,在遠處用個手提裝置,對著車牌號碼一scan,那張告票就從機內吐出來。

      刪除
  2. 布巿大嬏上午8:27

    那肥佬車主好運,因為行車証顏色每年不同以作區別,警察好醒目。還記得,十多年前,我的舊隣居,忘記換上新行車証,放在車內。給警察捉著,要去驗車,出份有效行車紙,從新配牌,罰了幾百澳幣,合共損失了接近五百澳幣,就因一時疏忽。

    在路上,常有警察查車,尤其是古靈精怪,較舊或疑似改裝車輛,常看到被截查。

    揸大膽車事件確係不少,老外孩子,十來歲無牌駕駛很多,為有路上看到年䡖開車,或年紀大的亞公亞婆開的車,就要打十二分精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你住的南區,看過不少學生開私人入口二手日本辣車,橫衝直撞,有些還是P牌的。

      刪除
  3. 嘩,所謂馬路如虎口,汽車管制都咁是旦,其他無乜即時危險嘅如家居水電消防裝置,食物牌,小型船牌咪更加無王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汽車管制特別差,你說的其他幾樣還算OK。

      刪除
  4. 澳洲人揸車心態真係free as the wind, but sometimes becomes the storm to k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中學同學,70年代到澳洲讀大學,醫科畢業,與同學開車旅行,途中撞車,五人全部喪生!
      真是問你怕未。

      刪除
  5. 雖然依家澳洲人口較多元化,但恕我多口一竹篙打成船人,澳洲啲鬼多是監躉後裔,無論差佬與人渣,行為心態係咁上下架啦。

    北美啲友咁做就當家下仍然係 wild wild west,澳洲咪 wild wild aussie 囉,係路上見到呢啲友就真係烏忌白忌,只緊要就係佢哋自己攬埋一齊死就好啦,千祈唔好連累隔離。

    唉,真係要搵啲鈴鈴查查映過佢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澳洲現在的人口只有約五成是英/愛裔,其中也不盡是流放犯後代,大部份是移民。

      刪除
  6. 我自問無開車天份. 在澳洲跟鬼佬師傅跟中國師傅都學過, 仍是騰騰震, 所以放棄了. 起碼不會害死人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識得幾個朋友,在澳洲多年,都是由太太開車,可能是有先天或後天心理障礙。

      刪除
    2. Hmm, my brother in law taught my sister how to drive, my sister taught me (my older brother wasn't here yet, he could have taught me better in some ways), I taught my wife. I will teach my oldest kid in a year or so. Knowing how to drive is like a necessity here. --zpdrmn

      刪除
    3. 美國也像澳洲,毋需教車師傅?

      刪除
  7. 今日轉入shopping mall停車場時,剛好有架迎頭車駛正在路中心,當睇唔到我,快速地在我架車邊好貼好貼咁駛過。真係嚇死我!呢D唔係意外,係完全唔放我在眼內。第一次遇着咁既司機,唔知是否飲咗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