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畢業44年憶良師1

我是1971年度九龍華仁的畢業生,同屆校友已經計劃明年舉辦畢業45週年的慶典。

時時刻刻,我都會想到教過我的老師;當年有些老師是退休在即的老臣子,有些是有十來二十年經驗,有些是剛剛大學畢業執教鞭,都是盡心盡力教育我們成材的良師,現在就趁我自己的記憶仍然可以的時候,在網上留個記錄。

2011年我們校友搞過畢業四十週年的活動,邀請老師們出席,也有好幾位能夠出席與我們聚舊,只是當年最年輕的老師,都已經年逾花甲,享受退休生活了。

校長黎烈德神父( Fr. Derek Reid),隸屬愛爾蘭耶穌會,在香港傳教辦學數十年,經常面容嚴肅,英語很英式,講得比較緩慢,語音鏗鏘動聽。記得我進 F.1 時,校長教我們西史,我由小三學ABC開始只有三年,他講的英語,竟然可以聽得懂八九成。

校長來自天主教家庭,兩兄弟都做神父,耶穌會主張神職人員全心奉獻上主,物質生活近乎赤貧。全部神父有大學學位,在學校擔任教職,按香港教育條例,可以領取教師薪酬,但是華仁的神父都把薪金上繳校方作為經費。他們有學校供應宿舍和膳食,「當家神父」給予少許日常零用錢,僅此而已。


副校長何鎮源老師只在我讀F.1時教過我中國歷史,當時已經把十一二歲的我們分組,做研究報告,可謂相當前衛。我做春秋五霸宋襄公研究的組長,因著他的指引,去買了一本台灣的大學用書,童書業寫的「春秋史」來參考。何老師另外教其他班級的數學、英文,又擔任學校童軍的旅長,多才多藝。


有幾位老師,以前為文提及過的,先把文章連結列出:

教我英文的 江之鈞老師
我怎樣讀英國文學http://chrisleung1954.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08.html

教我美術的譚志成老師
師道恩情 http://chrisleung1954.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07.html

教我音樂的薛偉祥老師
音樂與我的因緣 http://chrisleung1954.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30.html

(待續)
。。。。。。。。。。。。。。。。。。。。。。。

*倘有留言未能即時上板,是自動過濾去了spam之故,諸君稍安無躁,版主每日檢查幾次,一有發現便會救回*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19 則留言:

  1. what did those kwai-lo staff, non-priest, do in there, man...just teaching fg english, m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排左一的是 MacPartnin,是受訓的修士學生。
      後排右三的是O'Flanagan,教預科英國文學。



      刪除
    2. 看姓氏就知道是愛爾蘭老鄉。

      刪除
  2. 薛偉祥是我小學的音樂老師,想犫未去九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薛老師唱男中音,也灌過唱片。

      刪除
    2. 端正小學。

      刪除
  3. 我那組負責得是“ 齊桓公 ”。我也在廣華書店買了本『 春秋史』。

    回覆刪除
  4. I look forward to your next article. Maybe you can talk about those "young" teachers back in your days. Some of them taught me in the 1980's.
    Which classes did Mr. Francis Kong teach when Mr. O'Flanagan was teaching Eng Lit. in WYK?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我看著入職的年輕老師,是李文成老師(地理)和趙起蛟老師(生物),
      梁健平老師(數學),梁松崑老師(?)等等。
      江sir和 O'Flanagan,同期二人分別教upper 6 和 lower 6的英文和英國文學。

      刪除
    3. Mr (now Doctor) Leung Kin Ping taught me Physics in Forms 4 and 5. He and his family moved to Melbourne in late 80's/early 90's. I believe he did his PhD there, and for a while now he has relocated back to HK.
      Mr. CK Leung had never taught me, but he passed away a few years back.
      Mr. Chiu taught me Biology from Form 4 to Form 7. Excellent teacher.
      Mr. Kong taught me English in Forms 5 and Form 7. I still keep my English notebook from those years as a reference from time to time. Father Coghlan taught me in Form 6, and also in my lower form years (F2 and F3).
      I miss Mr Lau Kai Yip who taught me Chinese in Forms 4 and 5. I enjoyed your articles talking about him months ago. Thanks Chris.

      刪除
    4. 2011年慶典上重逢梁健平和趙起蛟老師。
      梁sir花名「真人」,因為素來很瘦,趙sir花名「蝦餃」,看起來和40年前差不多。

      刪除
  5. 有個 miss 穿迷你裙走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道你講誰,百厭星。

      刪除
    2. 讀男校的有邊個唔 kuai 的
      九龍華仁 kuai 仔多

      刪除
  6. 閱讀《教我英文的 江之鈞老師 》一文,相傳何沛謙資深大律師〈Ambrose Ho, S.C.〉也是「save Ambrose's」,他的英文是少數江 Sir 看得上眼的。站在數十名老師中,江 Sir 交叉著手,一副不屑表情,大有恃才傲物之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影相時蹺埋手,是江sir的習慣。
      他不愁生活,教書為興趣,未考到車牌時,是請司機開車的。
      65歲退休,政府不再發薪水,他照樣返工繼續教。

      刪除
  7. What was Vice Principal Ho's major teaching subject?

    回覆刪除